index.jpg

 

台灣的醫病關係每況愈下,這兩天,婦產科權威蘇怡寧醫師,被非凡主播呂佳宜控訴「誤診」,呂表示蘇醫師是她的產檢醫師,卻沒發現她破水,只跟她強調胎兒本身腎臟發育不全,要她回家等胎兒自然淘汰(流掉),控訴蘇醫師的說法讓她判斷錯誤,導致寶寶胎死腹中。

 

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粉絲團
育兒對策.美食美妝.旅遊生活.音樂藝術

b26c47caedfa015093f546ea7db17b8d

 

自從呂佳宜開記者會後,蘇醫師透過個人臉書,與自營的「禾馨婦產科診所」發聲明反擊,雙方都很憤怒,甚至蔓延到兩派支持者的混戰(不是我說,針對事情批判可以,但我們不是當事人,做人身攻擊還是不恰當的)。

 

看了兩方的臉書聲明,醫師注重「我已經跟妳說過,胎兒(腎臟)有問題,癒後非常不良,胎兒會自己淘汰掉。」孕婦認為「我破水了你要說啊!早點發現我可以安胎啊!」

 

兩邊糾結的點不同,孕婦又緊抓著長庚「破水要住院臥床安胎」的說法,於是自我延伸出「如果禾馨早點發現我破水,就不會失去孩子」的結論。但孕婦忘了本身子宮就有宿疾,而懷孕到生產會有很多變數,何況從側面了解,事情發生的當下,胎兒才12周大(約7公分)。

 

林思宏醫師(禾馨院長)是我的產檢醫師,他雖年輕,但對於本業卻非常鑽研與熱情,他說:「在國際上的臨床指引已經明確的告訴我們-『無論任何週數,臥床安胎治療,都是完全沒有用處的!』、『藥物安胎治療,通常需時兩天,目的是使用類固醇,讓胎兒肺泡成熟,以及拉長可轉診到第三級醫院(醫學中心)的時間,而長期安胎治療,會增加感染及敗血症風險。」

 

其實,我會跟林思宏醫師結緣並在禾馨產檢,也是因為我在某地方醫院碰到不好的事情。簡單的說,我在之前的醫院一路產檢到中後期,因為原本的產檢醫師有私人狀況,無法繼續為產婦服務,所以把他的病患交給院內其他資深醫師,而我有心臟問題,就被其他資深醫師聯合拒診(也不開給我轉診單),要我自行回台北處理。

 

碰上了這樣的事情,我無法認同「醫師永遠正確」的論點,雖然這次事件我認為蘇醫師是沒有問題的,但基於對雙方的同理心,我並不會對呂小姐發出人身攻擊的言論,而不管是蘇醫師的產婦或是路過的鄉民,我認為他們有些話實在太過頭了。

 

醫師也是人,只要是人,便有好人與壞人,當然也有「拒診」、「誤診」的可能,難道他們從事醫療業,就不能被拿來評論檢視嗎?不是所有醫療糾紛,直接來一句「再告下去就沒醫師」這種不負責任的話吧?

 

拿最簡單的來說,我們去看牙醫前都會上網打聽:哪邊不亂拔牙、植牙費用較便宜,碰到老人家、小朋友久病不癒,也難免疑慮是否該換醫師,那為什麼碰到「人家的事情」、碰到「懷孕生產的糾紛」就不許人拿出來理性討論呢?

 

事情要回歸原始點來釐清,非當事人怎可以隨意扣上帽子,說人要財、說人要顛覆醫界,甚至「看呂主播下次懷孕,還有哪位醫師敢幫她產檢?」、「她該去看精神科了!」同為媽媽的我,實在很難理解,怎有人會對他人的遭遇下這樣的諷刺!

 

因為,事不關己,是嗎?

 

這是禾馨蘇醫師與呂主播的事情,當時發生了什麼狀況,兩邊有怎樣的誤解,他們兩方得攤開來談,或許最好的方法就是上法院,連同長庚的醫師,一起來解開這個結,我們這些外人就好好當啦啦隊,可以思考反省、可以加油打氣,但真的不要用激烈的話語來傷害別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焦糖綠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